机电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实习实训  留言咨询 
· 机电工程学院勇夺“唯实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2022/08/25      · 东风井关现代农业装备实训基地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2021/12/13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信息>>公告通知>>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2023年“强校有我在行动” 主题实践活动方案
2023-03-16 16:25     (阅读)

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强校有我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根据学校2023年工作总体安排及“七强”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实施机电工程学院2023年“强校有我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强校有我”主题实践活动,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面向市场、促进就业,坚持面向实践、强化技能,不断完善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不断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着力打造高水平专业群,着力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着力加快职业本科专业建设步伐,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争先进位、上档升级做出应有贡献。

二、总体目标

通过扎实开展“强校有我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践行“师生为本、服务至上,严谨高效、业务一流”工作理念,瞄准“教学改革、产教融合、标志成果”主攻方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产教融合为重点,以标志性成果打造为目标,努力实现人才培养质量、教育教学水平、教师队伍质量、社会服务能力、内部治理水平、办学基本保障新突破,高标完成年度“双高计划”、提质培优项目、升本行动方案等任务,实现主要办学指标和整体实力不断提升,为专业升本打下坚实基础。

三、目标任务及措施

(一)坚持强党建,夯实事业发展“引领力”

1.强化政治引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方案,组织举办系列主题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院落地生根,以奋斗姿态激扬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责任人:袁晓洲 程胜文)

2.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党建工作制度,抓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和谈心谈话等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三会按照规定次数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和党组织书记讲党课至少1次,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持续开展3个“一总支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项目创建,培育创建校级及以上党建标杆院系或样板支部,以及校级及以上教师支部“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责任人:袁晓洲 孙 超 谢超明)

3.建强干部队伍。注重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与专业化素养,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干部队伍。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率先垂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有创新精神,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师生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责任人:袁晓洲 程胜文)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根据《中共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鄂职院党发〔2020〕8号),制定2023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全年至少专题研究2次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各类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坚持教职工发表论文政治和意识形态审核机制,坚持重要敏感节点专题研判和日常工作常规研判相结合。坚决抵制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在学院网站及各级媒体发表新闻报道不低于50篇,其中在省级及以上新闻媒体报道不低于5篇。(责任人:袁晓洲 程胜文)

5.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总支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检监督责任工作职责,全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将清廉建设融入学院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清廉校园”建设,不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责任人:袁晓洲 朱志强)

(二)坚持强思政,增强立德树人“向心力”

6.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5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引领作用,持续挖掘具有职教特点的课程思政案例,扎实开展课程思政集体教研活动,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认真落实思政课教学资源库和课程思政资源库建设,打造校级及以上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继续推进“远离手机,静心学习”活动,加强学生到课率、手机入袋率、按时就寝率、课外学习任务完成率、参赛率、成绩合格率等管理,确保学生良好习惯形成和综合素质提高。扎实做好全年征兵工作,不断优化兵源结构。(责任人:袁晓洲 孙 超 朱志强)

7.做实“五育并举”。构建“思政教育、公益服务、专业实践”三位一体培养体系,广泛开展专业技能竞赛,增强专业劳动技能。以“双创培训-大创项目-技能竞赛-实践平台”培养模式为基础,以学院“一院一品”项目《阳光足球》为抓手,扎实开展创新创业、体育竞赛、技能比武、义务家电维修服务、“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不断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要。力争“互联网+”大赛获国赛铜奖1项(保铜争金),省赛金奖1项,银奖1项;“挑战杯”竞赛获国赛二等奖1项(保二争一)、省赛一等奖1项,银奖1项,特色品牌“本禹志愿服务队”获省级媒体报道1篇。以党建带团建,充分发挥团组织在青年学生中引领作用,扎实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力争获省级及以上共青团荣誉1项。(责任人:袁晓洲 孙 超)

8.推进以文化人。组织师生积极参与“文昌大讲堂”“四季感恩”等文化活动,积极推进“一院一品”“孝行天下·感恩中国”等特色项目。加强学院文化环境建设,以知行楼文化走廊、开物楼文化展厅为重点,展示学院在办学特色、校企合作、人才培养、育人成效、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成绩,营造文化氛围,传承工匠精神,讲好“湖职机电”故事。(责任人:孙 超)

(三)坚持强师资,保障教育教学“源动力”

9.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考核摆在教师考核的首要位置,强化师德考核结果的运用,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应评定为不合格,并取消在教师职称评聘、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等方面的资格。深入挖掘优秀教师典型,选树1名师德师风先进典型。(责任人:袁晓洲 朱志强)

10.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结合数控专业“升本”要求,引进教师5名,其中博士1名,硕士研究生3名,本科1名。加强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兼职教师作用,力争聘请“百人计划”“千人计划”等高层次人才1名,现代产业导师特聘岗位计划1名,兼职教师占比达25%以上,兼职教师授课达20%以上。(责任人:程胜文 朱志强 郭和伟)

11.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扎实开展“春雨青蓝工程”,规范入职训练,深化课堂历练,加强实践锻炼,注重项目淬炼,突出师德修炼。落实专业教师每五年参加企业实践时间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要求,梳理教师完成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计划,充分利用产业学院及订单企业资源,发动广大专业教师进行专业技能培训或顶岗实践,鼓励教师获得相应的技能等级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提高“双师型”教师素质和比例,力争专业教师“双师型”比例达100%,形成教师队伍建设及个人发展典型案例1个。积极鼓励师生参加中德合作“双元制”项目学习,力争学生参与2名、教师参与2人。着力打造国家级技能名师工作室。(责任人:朱志强)

(四)坚持强治理,锻造奋勇争先“凝聚力”

12.完善制度体系。召开学院理事会会议,修改完善理事会章程,进一步修改完善学院各类制度,形成《机电工程学院制度汇编》(修订版)。(责任人:程胜文 袁晓洲)

13.健全内部治理结构。进一步规范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办公例会制度、教研活动、行政值班等制度,规范兼职教师管理,强化民主决策,提升治院水平和办事效率。(责任人:袁晓洲 程胜文)

14.加强财务与资产管理。按照学校统一要求,规范财务及资产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接受全体教职工监督。(责任人:程胜文)

15.完善考核机制。以学校新修订的“绩效工资分配管理办法”和“教学工作量核算管理办法”实施为牵引,在征求广大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制定《机电工程学院考核绩效工资分配办法》,修订完善学院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办法,并纳入《机电工程学院制度汇编》(修订版)。(责任人:程胜文)

16.维护师生安全稳定。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持把维护师生安全稳定作为重中之重,加强对学生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严守实习安全底线,确保全年师生持续安全稳定。(责任人:孙 超)

(五)坚持强质量,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

17.大力推进职教本科建设。认真贯彻学校“创建本科职业学校行动方案”,对标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试行),加快补齐师资、校企合作等短板,精心研制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加快数控技术专业“升本”步伐。(责任人:朱志强)

18.持续推进“双高计划”等项目建设。发挥机电类专业特长,助力学校高水平护理专业群建设,研发“老年护理”新产品2项,申报相关专利2件。对接提质培优计划,力争在国家级在线精品课程、职业教育规划教材等项目上有所突破。(责任人:朱志强)

19.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对接湖北“51020”现代产业集群,加快数控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发展,认真落实《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公布首批对接服务湖北现代产业集群发展重点职业院校及专业(群)名单的函》(鄂教职成办函[2022]19号)文件精神,主动对接行业组织、重点企业,充分利用学校资金投入,扎实推进智能制造产业学院、“1+X”证书试点项目建设,构建开放办学格局,打造模块化理实一体实训平台,推广订单培养。结合企业需求,广泛开展学生服务“走出去”活动,力争服务时间达5000人日。深化校企双元育人,校企合作成效在省级主流媒体报道2篇以上。认真贯彻新修订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压实实习指导教师责任,加强实习过程管理和实习成绩考核,提高实习效果。(责任人:郭和伟)

20.持续推进“三教”改革。实行国家、省、校三级技能比赛联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继续完善“项目+导师+团队”训赛机制,加强“双师型”教师培养,组建创新及技能大赛团队4个、创业导师团队1个;立项省级“三教”改革课题1个;力争教师获省级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1项,学生获国家级技能竞赛奖1项以上(在入围国赛的前提下力争获全国一等奖),省级技能竞赛奖3项以上(最少获省级一等奖2项);积极申报并力争承办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1项。在“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发刊1篇以上。积极引导校企双元开发职业教育规划教材,建成新形态教材2部。持续推进“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深入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不断完善书证融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级学生全面实施“1+X证书”培养体系,大力推广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模块化教学、混合式教学,培植“课堂革命”典型,研制教法改革优秀案例4个。大力推广学分制,制定学分认定细则,统筹纳入学校学分银行。(责任人:程胜文 朱志强)

21.全面推进教学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提供的优质教育资源,变革教学方式、学习方式、管理方式,加大在线精品课程更新推广力度,力争建设省级在线精品课程1门。(责任人:朱志强)

22.扎实做好招生就业工作。以“提规模、调结构、稳质量”为目标,完成招生责任区招生宣传任务,保持学院招生规模稳定增长。高质量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促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加强校企合作,拓展就业市场,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确保2023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深度挖掘优秀毕业生典型,力争在湖北省第九届“长江学子”评选活动中获表彰1人。(责任人:孙 超)

(六)坚持强服务,拓展项目成效“影响力”

23.不断提升科研实效。突出应用技术开发,积极对接地方企业,深化科技服务、产研融合等,立项横向课题2个,完成3项科技成果转化,立项厅级以上课题2项,研发科技产品2项。(责任人:朱志强)

24.扎实推进社会培训。大力开展就业(创业)、高素质农民、退役军人等教育培训,确保每年职业培训人次达到在校生规模2倍以上。(责任人:郭和伟)

25.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按照孝感市“五化管理”要求,扎实做好“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等服务地方项目,凝练并推广培养经验。持续推进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及“五城同创”等工作。(责任人:袁晓洲 郭和伟)

(七)坚持强保障,优化教学资源“推动力”

26.持续改善教学条件。完成工程训练中心改扩建工程,优化工程训练中心布局,规范工程训练中心管理制度,充分激发工程训练中心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功能,力争建成国家级(行业)示范性培训基地。(责任人:程胜文 郭和伟)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在“强校”上出实招

站在讲政治和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强校有我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将“强校有我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作为统一思想认识、提振精神状态、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明思路、定举措、出实招。

(二)立足本位,在“有我”上创实绩

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担当,严格履职尽责,做到责任上肩、工作上心,结合学院职责,立足“强校有我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的各项目标任务,坚持知“位”进“位”,做到有“为”有“位”,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动,高水平落实,创造“强校有我在行动”优良实绩。

(三)落实到位,在“行动”上求实效

根据学院“强校有我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到人,挂图作战。提高执行力、发挥创造力、强化保障力,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率把“强校有我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持续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机电工程学院2023年“强校有我行动方案”任务预期标志性成果一览表


机电工程学院

2023年3月12日

机电工程学院2023年“强校有我行动方案”

任务预期标志性成果一览表

一级任务名称

二级任务名称

三级任务名称

任务预期成果级别、数量

小计

国家级

省级

校级

强党建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1.“一总支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3个项目结项,培育党建标杆院系或样板支部1个;(袁晓洲)

2.培育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工作室。(谢超明)



5

5

强思政

做实五育并举

1.“一院一品”项目《阳光足球》结项;(孙超)

2.“互联网+”大赛国赛铜奖1项(保铜争金),省赛金奖1项,银奖1项;(孙超)

3.“挑战杯”竞赛国赛二等奖1项(保二争一)、省赛一等奖1项,银奖2项;(孙超)

4.“本禹志愿服务队”获省级媒体报道1篇,培育省级及以上共青团荣誉1项;(孙超)

5.培育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或团队1个。(朱志强)

2

7

2

11

强师资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1.选树1名师德师风先进典型(袁晓洲);

2.“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或个人发展典型案例1个;(程胜文)

2.打造国家级技能名师工作室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朱志强)

1


2

3

强质量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1.校企共建智能制造产业学院;(程胜文)

2.获省级媒体报道2篇。(郭和伟)


2

1

3

持续推进“三教”改革

1.立项省级“三教”改革课题;(程胜文)

2.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省级以上奖项1个;(朱志强)

3.学生技能大赛获国家级奖项1项(在入围国赛的前提下力争获全国一等奖),省级以上奖项3项(至少2项省级一等奖);(朱志强)

4.中国教育报发刊1篇;(程胜文)

5.教法改革优秀案例4个;(朱志强)

6.新形态教材2部;(朱志强)

7.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朱志强)

8.承办省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1项。(程胜文)

2

6

9

17

全面推进教学信息化建设

建设省级在线精品课程1门(程胜文)


1


1

扎实做好招生就业工作

湖北省第九届“长江学子”评选获表彰1人

(袁晓洲)


1


1

强服务

不断提升科研实效

立项厅级以上课题2项(朱志强)


2


2

5

19

19

43

关闭窗口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208586-6号
地址:湖北省孝感市玉泉路17号湖北职院南区 邮编:432000 电话:0712-2465765